milkfukkit

vb:块状黄油去哪了|长时间没回的话请移步vb

铁皮青蛙chapter4

⚠️骨|科➕傻子文学、含私设,注意壁垒。

前文 铁皮青蛙chapter3 

“黎朔身上的旧外套还来不及缝补,就接下了一个弟弟。”

—————————————————————————

黎朔早早的就知道这里新开了一家麦当劳,还在计划着哪天带赵锦辛来吃。

 

麦当劳开在小街的街面上,离公交车站近的很,黎朔想着在哪里吃都是吃,打包回家的话赵锦辛还不用跟着排队。

 

小城市里的第一家洋快餐生意格外火爆,即使价格有些高昂仍然吸引了许多人来品尝,黎朔在远处就看得到那个店面的热闹,里面还在放音乐,装修红黄相称的、鲜艳又好看。

 

走近一些才发现门口有个小丑在跟着音乐跳舞,旁边还放了杯M标志的奶茶,应该是麦当劳的形象人物。这个小丑很有小丑的影子和味道,宽大的过分的服装和歪七扭八的假发让他看起来更加滑稽,黎朔看着小丑的身形有点像是儿童,心里暗叹居然猖狂到敢套身皮就收童工,真是万恶的资本家。

 

早就听说过麦当劳很贵,但没有想到这么贵。黎朔站在窗口那站的脚都酸了才轮到他买东西,这一看,两片面包夹块肉饼就敢卖十几块钱,要是这是赵锦辛整天念叨的蟹黄堡还好说,看人拿在手里那跟图片严重不符合的汉堡有点尴尬。

 

点单的过程中转念想了想赵锦辛看到的样子,他又对着菜单道,“再加一份麦辣鸡翅。“这钱花的也心甘情愿。

 

他这个人,一贯刀子嘴豆腐心,生活里赵锦辛暴露出来的一点对其他人的羡慕他都心疼不已,再自动把这种心疼转化为愧疚,拿到了工资之后就想连带父母的那份一起补偿给赵锦辛,至少自己这个年纪是在上学的。

随着年龄的增长不说见到大风大浪,风吹雨打也是有的,赵锦辛于他而言弟弟的意义不算大,更多的像是一个孩子,这种对家人天生带有的血肉亲情遮掩不掉。

 

出门的时候黎朔发现刚跳舞的小丑像是换人了,动作有些放不太开,他都没想到自己排了那么久的队。合着这小丑还是轮班制的,现在这个穿着小丑服发传单的人就显得合适多了。

 

汉堡的气味飘了一路,街边碰上的小朋友都耸着鼻子寻味道。黎朔怕汉堡冷掉影响口感,不嫌弃的就放进了自己的包里。

 

等他回家的时候,包里一股浓浓的麦当劳味,不过意外的是,他今天进门没有被赵锦辛阻拦。

 

对家人的担心总是让人忍不住设想最坏的结果,一秒钟的时间里,黎朔便想象到了无数种可能性,他都不知道回家看不见赵锦辛的话自己以后该怎么办。钥匙插进锁孔都因为手的抖动而对不准,等他慌张的推开门时,赵锦辛正躺在沙发上睡觉,吹的很沉,像是出了一身的汗。

 

他把包往桌上一丢就去摸赵锦辛的额头,带着一身汗不盖被子睡觉最容易着凉了,好在赵锦辛应该只是困了,摸他的额头和肚子都没有很烫。

 

确认了赵锦辛没生病之后黎朔猛的想起还在包里的汉堡,刚才那么暴力的往桌上扔不知道压坏了没有,黎朔隔着包装袋确认了一下食品的形状完好之后才把赵锦辛叫起来。

 

“赵锦辛、赵锦辛、快起来。”黎朔喊他名字的时候,语气是他自己都不知道的雀跃和期待。

 

赵锦辛在他怀里翻了个身,黎朔这才发现弟弟的衣服后面破了个洞,眉头瞬间就皱了起来。

 

“哥哥,我好困呐。”

 

“困也要先起来,还没洗澡吃饭。”

 

怀里的人一个劲往他衣服里钻,也不嫌弃他身上全是尘土和廉价皮革的味道。赵锦辛在黎朔软软的肚子上眯了一会儿才坐起来,但还是靠在黎朔身上。

 

黎朔有点奇怪,按理说在家里看动画片或者出去玩不会累成这个样子,赵锦辛这样蔫巴的状态让他很难不担心,他迅速拉过一旁的小衣服给赵锦辛穿上,打算背着他去诊所瞧一瞧,赵锦辛可不能再发烧了。

 

“起来起来,锦辛,穿衣服,哥哥回来了。”

 

“我知道…”

 

“那快起来。”黎朔伸长了手拿过桌子上的麦当劳诱惑他,“看,汉堡包,你不想吃吗。”

 

“汉堡…汉堡包!我要!”

 

赵锦辛登时恢复了活力,只是刘海还黏在额头上,像只小狗一样对着包装袋闻,小心翼翼的拉开纸质袋子拿出里面的东西,捧着还乖乖呆在盒子里的汉堡凑到黎朔鼻子那,等黎朔说,“好香呀。”他才把盒子放下去,居然没有马上咬一口,穿着小拖鞋就往房间里跑,黎朔听见了一阵翻箱倒柜的声音后赵锦辛才跑出来。

 

赵锦辛示意黎朔把手伸出来,黎朔愣了两秒后照做,接着,手心里就被放上了一个被油糊的已经发透的纸袋子,手心里的味道很熟悉,黎朔在赵锦辛同样期待的目光下打开了包装袋,里面躺着他今天放弃选择的鸡块,他随意数了数,还有四块完好无损,一份鸡块才五个,赵锦辛是从哪里得来的。

 

看着眼前十分疲倦的弟弟和手心里的鸡块,今天麦当劳门口的小丑像是突然站到了他眼前,黎朔心跳倐的加快,他克制又克制才忍住没收紧手指把鸡块撵碎在手心里。

 

再开口时,黎朔吐出来的字都听不清了,俨然带着些祈求的意味,他拉着赵锦辛站到自己面前,手居然没有力气到像是一滩烂泥。

 

他三百六十度检查着赵锦辛身上有没有伤口,他的弟弟,是个傻子,还是个易碎品,不能轻易受伤的。

 

光是想象让一个十二三岁的小朋友去街角卖笑对黎朔来说都是一个不小的打击,他还在心里默想着说不定是哪个好心邻居的投食,他把可能来之不易的鸡块好好的放在汉堡的旁边,把一脸担忧的赵锦辛拉过来又靠近了自己几分。

 

黎朔坐着,赵锦辛站着,他们的视线平齐,能最直观看到对方的眼睛,赵锦辛心想,哥哥又有钻石了,而且多的已经快要装不下了。他伸出手点了点黎朔眼下的皮肤,泪水被挤压,豆大的泪珠瞬间滚落下来,带有温度的水打在了赵锦辛的指腹上,他又把手放进嘴里仔仔细细的舔了一圈。

 

还是咸的。

 

赵锦辛张开手去抱黎朔的头,学着赵南香最喜欢说的话,“宝宝不哭宝宝不哭。”

 

哥哥掉钻石很好看,但是钻石多面且带有棱角,太多的话划的他心里疼,不舒服。

 

黎朔趁着赵锦辛看不清自己的表情的空隙,赶忙伸手抹了把眼泪,抽泣声响了好几次黎朔的声音才再次响起,“锦辛,你这个是从哪里来的?”

 

“爸妈……” 黎朔在心里默默的祈祷,寄希望于父母的在天之灵,保佑自己的弟弟不是被他在餐厅门口所惋惜和错过的“童工”。可现实给了他一记重击,生活也是一块烙铁。

 

“我赚的哦。”赵锦辛很骄傲,他今天赚了钱很骄傲,想起裤袋子里还剩下一些钱,他全掏出来给黎朔,两张五块的,一张十块的,全都给了黎朔,微微抬着下巴很是傲娇。

 

黎朔的泪水却决堤般泄出,他装都不想装了,忍也不想忍了,却依然需要强撑着哥哥高大如同父亲的盔甲,带着点威严的语气说,“你怎么赚的。”

 

他当然不想了解事情的起因经过结尾全详细过程,每问一句,每得到赵锦辛的一次肯定都是自刎般的这么疼,但他也担心和需要搞清楚赵锦辛在这短短的时间里还干了些什么,他怎么会窝囊到连自己的弟弟都认不出来,放任他在门口跳了那么久的舞,逗的那么多小朋友笑。

 

赵锦辛也闷闷地,有些不解的说,“跳来跳去,随便乱跳就可以了。”他觉得好奇怪,汉堡包和鸡块怎么不香了。

 

当然不香啊,赵锦辛不知道在很伤心的时候人们都是嚼不了白米饭、闻不到烤红薯的。

 

“谁让你这么干的?”

 

“我自己呀,那个哥哥说这是赚钱的方法,一点都不累诶。”赵锦辛还有点隐隐的开心,他蒙着脸看那些小朋友笑的时候也在跟着笑,觉得小丑真的好酷。

 

黎朔一听这话就明白了,估计是学生兼职想偷懒,看见个小孩便哄着给自己打工,难怪旁边还放着一杯奶茶,赵锦辛穿着小丑服跳舞的时候,那个学生估计就在黎朔前面排着队。

 

他抽噎着说,“你…你…赵锦辛!你是傻子吗…”黎朔说到一半又说不下去了,弟弟想吃东西不敢跟自己说,这让他很自责。

 

于是他轻轻的说,“锦辛,哥哥不怪你,但是你想吃为什么不跟哥哥说呢?”

 

赵锦辛被黎朔一会儿哭一会儿笑搞晕了,拿着麦当劳赠送的纸巾给黎朔擦眼泪,“哥哥在上班,我要赚钱养你。”

 

黎朔被他一句话逗得“噗嗤”一声笑了出来,笑的涕泪糊成一片。赵锦辛看他不哭了连忙说,“哈哈哈哈,哥哥你这样好好笑哦。”

 

“好了。”黎朔也觉得自己这个样子幼稚又滑稽,抹干净自己脸上的水痕后主动和赵锦辛讲其中的道理。

 

“锦辛,哥哥每天让你干嘛。”

 

“学习呀。”

 

“对,锦辛是个需要学习的小宝宝,是个小朋友,不可以出去赚钱的。”

 

赵锦辛觉得这话不对,因为他的的确确拿到了钱和鸡块,是可以赚到钱的,但又不敢现在跟黎朔呛。

 

黎朔看他一脸纠结的样子就知道他心不甘情不愿,耐着性子说,“让这么小的孩子去上班是会被惩罚的,是坏人,知道吗?”

 

“……”他不知道黎朔有多么讨厌那个与他擦肩而过的学生,甚至不计风度的在心里唾骂那个学生是歹毒的。

 

看赵锦辛还是无动于衷、不明所以的样子,黎朔觉得跟他是讲不通了,他故意清了清嗓,很是严肃的抓着赵锦辛的两只手,“你如果再不听我的话,我不会理你。”

 

这话一出,赵锦辛果然急了,“不要不要!我听哥哥的话。”

 

“嗯,那你是乖孩子对不对?”黎朔循循善诱。

 

“是的!”赵锦辛生怕错过一分一秒回答问题,就差当场给黎朔发誓。

 

黎朔看着赵锦辛的眼睛,“但你只需要当哥哥的乖孩子就足够了。”

这句话听起来可能有些不对味和不正确,但在这个保障不齐全的地方这反而是保护赵锦辛的方法,而且他的弟弟虽然调皮但不捣蛋,很多很多邻居都喜欢他。

 

这样转变策略后也都是一样的效果,还能让赵锦辛发自内心不会去想干这样的事。

 

赵锦辛头摇的跟个拨浪鼓似的,着急的跟黎朔确认会不会理他,黎朔也没有一直逗他,边跟他签订“合同“边给他拆汉堡的包装纸。

 

这种油腻的东西十分轻松的就能挑起人的味蕾,黎朔一贯清淡饮食的人都想跟着咬一口,却还是把汉堡递给了赵锦辛,继续给他拆鸡翅。

 

赵锦辛拿着汉堡都不舍得吃,这个汉堡是他见过最香的“包子”。他刚准备下口,嘴巴张得老大问黎朔,“哥哥,给你吃。”

 

“我吃过了。”黎朔拿了一个赵锦辛给他买的鸡块放进嘴里,边咀嚼边露出一脸满足的表情,“你自己吃吧,我吃饱了。”

 

到最后还是赵锦辛吃几口就给黎朔咬一口解决的这个汉堡,汉堡里被小朋友嫌弃的生菜都被赵锦辛吃光了,鸡翅也和黎朔一人分了一个,他才不相信哥哥这么高吃一点东西就会饱,默默担心自己长大之后长太高了把家里吃没怎么办,还故作老成的边摇头边叹气,学着王爷爷的样子眯着眼拍自己的大腿。

 

第二天黎朔放假不用去公司上班,他难得的赖了个床,醒来还是因为赵锦辛在旁边不老实的动来动去才起来的。

 

他拿出两包上次去超市买的速冻饺子,一手举着一包问赵锦辛要吃哪个,赵锦辛选了mini版,特别特别小的那一种。

 

吃早午餐的时候赵锦辛还要用盘子,把小的跟珍珠一样的饺子放在盘子里,不能相互压着,等给他们排好方阵之后随机挑选一个幸运饺子装进肚子,黎朔的饺子吃完了,他还在最后两个小饺子之间徘徊,屁股上挨了一下后才一口气把两个饺子吃了。

 

含糊不清地朝着黎朔喊,“我长大了也会打你屁股的!”

 

黎朔端着碗进厨房的步伐顿住,好笑的回头问他,“你要打哥哥?”

 

赵锦辛怎么说都不太好,他一点都不想打黎朔,所以只能泄愤般去捶打小抱枕。

 

下午的时候黎朔带着他去了小河边,这条小河和他们家离得非常近,就在他家后边。一条长长的河上有很多架并排着的小桥,沿河种满了柳树,隔一段路就会有几个石墩子或者小亭子让人休息,但他们是直奔着公共健身区去的。

 

那个地方靠在员工宿舍的墙边,过一条小马路就可以看到河,这条河不怎么漂亮,河水都有些发绿,上面浮着一层厚厚的藻,有时候还会散发些臭味,所以赵锦辛从来不喜欢靠近小河,要是黎朔跟他来,他还要把黎朔也拽的远远的。

 

职工宿舍的院里还有篮球场,有初中生和高中生在里面打篮球,先前赵锦辛来过一次后回家跟黎朔说想要拍拍拍,拍大圆球,黎朔以为他要玩皮球,就去小卖部里给他拿了一个回来,让他能在楼下玩,可没想到赵锦辛抱着白色的皮球看了好一会儿后做了个投篮的动作,黎朔这才知道自己买错了,当时也借着机会教赵锦辛新名词。

 

“篮球,跟我读,篮球。”

 

赵锦辛抱着皮球,“篮球。”

 

黎朔又把他怀里的球拿到自己手里拍了两下,“这是皮球,读,皮球。”

 

“皮球,皮球!”

 

为了让赵锦辛明白这两个东西的区分,他有时间就会带他来看学生们打篮球、等学生们走后去门卫室里用公用的篮球跟他一起打,黎朔对篮球的造诣不深, 能教的东西也只有一点皮毛,就跟赵锦辛说,“你想学就自己来看看,但是要坐在这里。”黎朔点了点旁边的石头椅子,“要保护好自己不能被打到。”

 

今天赵锦辛不想看篮球,他要去玩他最喜欢的脚跳板,那个东西形状类似秋千,长长的东西底下连着一块方板子,站稳之后就可以荡来荡去。

 

赵锦辛不喜欢站在上面,他要坐在上面当秋千玩,抓着旁边的杠子自己荡到累,黎朔不在家的时候他也这么玩,能在这里玩很久很久,也可以跟自己说好久好久的话,再把自己哄的开开心心的。

 

大人们觉得傻子似乎就象征永远开心,他们只会呵呵的笑是没有烦恼的,但他一个人坐在这里的时候也会因为小河太臭,以及哥哥为什么还不回来而伤心,他的世界太小了,可能会一直一直这么小,小小的房子里以前有爸爸妈妈,但现在只有哥哥,黎朔哥哥一个人就把他的房子住满了。

 

从他们来时相反的方向有个老人走了过来,是王爷爷。

 

王爷爷在他们小时候就经常来找他们玩,老人家没有什么好东西就他们带蜜薯,蒸或者烤的香香的,王爷爷家的番薯特别特别甜,赵锦辛每次都要拿着勺子像吃甜品一样的吃。

 

王爷爷跟赵锦辛聊天,问他怎么长得这么快这么高了,赵锦辛说因为他吃了汉堡,力大无穷,王爷爷笑的都漏出了他隐藏起来的那颗缺牙。

 

赵锦辛坐在方板子上看哥哥和王爷爷说话,哥哥长得太好看了,他想。

 

“小朔,今年多大了?”

 

这是要给他办老年人最爱干的业务了。黎朔笑笑,“二十四了。”

 

“有没有喜欢的人啊。”王爷爷一脸慈祥的笑,也有点打趣地看着黎朔。

 

黎朔故意叹了口气,装作无奈,“现在这么忙哪里有啊,也不好耽误人。”

 

王爷爷一听小辈如此自我贬低就来气,黎朔家里现在条件是不太行,但也是他们这里的大学生,难得一见的好苗子好孩子,长得还玉树临风的。

 

但他张了口又不好说什么,事实摆在那嘛、黎朔的个人条件的确不错,可他没法脱离自己的家庭背景,耽误这个词说不严重吧也说的对上那么几分,他从裤袋子里拿出被压的有些碎的海苔递给赵锦辛,又给黎朔一包,黎朔在他这里还是一个可以吃海苔的孩子。

 

“我也管不到那么多,努力吧年轻人,爷爷相信你啊。”

 

黎朔知道王爷爷止于嘴边的为难,不经眼圈有点热。

 

王爷爷跟赵锦辛说了些话,发觉赵锦辛兴致不高,眼皮一直耷拉着,“孩子累了就早些回去吧,是不是啊锦辛,眼皮都打架喽哈哈。”

 

之后便继续沿河散步去了。

 

黎朔看着面前算不上好的风景,打算牵着赵锦辛回家。

 

回家的路上赵锦辛问他,“我是傻子吗?”

这个地方太小了,风言风语太多了,不道德的人连小孩子都不会放过的,烧烤摊上肉串一上来,各家各户的垃圾事全能抖个干净,一传十十传百,大家的嘴又不是水泥抹的面,赵锦辛自然能听到一些。

 

黎朔脚步一顿,赵锦辛被扯的趔趄了一下。紧接着道,“你不是啊。”

 

“那我是什么?哥哥,我觉得我不聪明。”因为大家似乎都在为他难过和伤心,小孩子单纯也不单纯,对大人们脸上的微表情都很敏感。

 

黎朔不经回想起了昨天的失态和失言,他一点都不希望赵锦辛会成为一个自卑的孩子,于是开玩笑一般的说,“你是大笨蛋。”

 

赵锦辛愣了几秒才补上,“那你就是小笨蛋喽。”他又开心起来,他跟哥哥都是笨蛋。

 

黎朔把赵锦辛换到了靠里边的位置,这样不用一直堤防着车子。

 

“哥哥,喜欢是什么意思。”

 

“…嗯…就是你想对他好。”

 

“喜欢一个人可以跟他结婚吗?哥哥结婚吗?”

 

赵锦辛要踩在街沿上玩,再从高处往下跳,乐此不疲,黎朔牢牢的牵着他的手。

 

“我现在这样是不可以结婚的。”

 

赵锦辛很好奇,“为什么。”

 

“因为哥哥现在一点都不厉害,给不了其他人幸福,知道吗。”

 

而且…连一张结婚证都给不了。

 

赵锦辛觉得黎朔说的一点都不对,哥哥明明很厉害,能给他洗小裤衩能给他买汉堡包,还不算厉害吗,那要多厉害才算得上厉害,赵锦辛觉得,能让自己开心就是最厉害最厉害的事、世界上很多人都不开心,但他很开心。

 

晚上睡觉的时候赵锦辛也要一直抱着黎朔,小小声说,“哥哥,人必须要结婚吗。”

 

“当然不是,可以选择不结婚,这是大家的自由。”

 

他又问,“哥哥会不会结婚?”

 

“……暂时都不会。”对未来没有把握的情况下,谁又能信誓旦旦的回答。

 

赵锦辛安静了一会儿后执着又认真的说,“那我暂时也不会。”

 

黎朔又好气又好笑,懒洋洋道,“你当然不会,你才多大啊。”

 

赵锦辛撅着嘴巴不服,又把黎朔抱的紧了一些,“那哥哥以后会结婚吗。”

 

“我…我不知道啊,你松开点,哥哥喘不上气了。”

 

 

在睡着的前几秒里,他还在低喃,“等哥哥结婚的时候我再结婚吧。”

 

TBC.

环游世界double



👏👏采访环节

 

瑟瑟:(递话筒)甜辛小朋友你好。

甜辛:我叫赵锦辛。

瑟瑟:…好的赵甜辛小朋友。

甜辛:(拉着黎朔的手)哥哥,她不会是个笨蛋吧。

黎朔:锦辛,要礼貌。(小声)

瑟瑟:无语、我听得见,(摊手,os不跟笨蛋计较)

 

瑟瑟:为什么哥哥不结婚你也不结婚呀?

甜辛:(小声:哥哥,她一定是个笨蛋、好笨啊)

黎朔:(笑😊)

甜辛:拜托,哥哥不结婚我跟谁结去啊。(吹刘海,不屑😕)

评论(11)

热度(4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